置顶文章有目录(不全),建议直接看合集,挑自己喜欢的cp嗑🥺

《妆好》② #诺俊 #all俊 #搜美 #马俊

如果没有人特意说明的话,四班那个个子矮小,样貌普通,不引人注意的男生,谁都不能立刻想起来,特别是在这所男校里。

黄仁俊一直坐在第一排,他的眼睛早早就近视了,再往后一步,黑板就看不清。

男生之间的玩乐大多就那几样,他运动神经不太好,对游戏也不擅长。没有女生,在这里,那件青春期最美好羞涩的事情,同属一个阵营的人一点也不会顾忌谈论。

但是他没有喜欢的女生。黄仁俊默默低下头继续替教科书上那个老头儿画起胡子。幼稚,自己却忍不住笑起来。

他的成绩中等,上不了令人羡慕的大学,也不至于回回补考。普通人的存在感,普通人的生活线。

但他知道,他一点也不普通。

就一点点。


能在男校里做到风云人物,必定不简单。体面的家世,优秀的成绩,夺目的外貌,温谦的性格,加上天生的亲和力。一班的李帝努可以配得上这些描述,毫不为过。

可是没有人会这样描述他,一个名字足矣,相反要找到黄仁俊却要加上一大堆形容词。

起初他也并不在意同年级有这样一个能把他比到地底下的人,他有他的自在。一切都从一次期中考开始说起。

座位是随机打乱的,李帝努在开考前最后一分钟才姗姗来迟,落座在黄仁俊右边,教室里有些许哗然声。

干什么还议论纷纷,明明座位上早贴了考生名,他撇了撇嘴。

你也不能怪他太不问世事,总有随便听听就能捕捉到所有八卦趣闻的人,也总有就在他耳边说着却偏偏漏风的人。

他知道门上的角落里有监控器,也知道那大多是唬人的,很少打开。

但是眼前的事况还是让他大吃一惊。

如何在老师转身,打喷嚏,看窗外的那一瞬间掐好节奏,传递出信息,他到今天才大开眼界。

为什么之前没遇上过?

答案很明显,他瞟到右边的李帝努正在认真算题,除了他,四周的所有人都把若有似无的目光聚焦在那一方小小的课桌上。

他看不清别人的试卷。

黄仁俊抬头看见监考老师正背身观察着黑板左边的地图,右前方的高个子疯狂回头频频抄上了李帝努的选项。

他向来有点自恃骄傲的正直。不屑,但也不要轻易戳破。

刚涂完半张答题卡,他坐起身体准备伸个懒腰,高举的双手还未放下,猝不及防从远处飞来一个纸团正正好好停在他眼前,笔边。

掷桌有声,纸团咕噜噜转了一圈盖住了他的名字。

窸窸窣窣的声音响起,黄仁俊迎来全场如芒在背的注目。

监考老师用食指扶了扶镜框,肃穆地敛起神色。

他的心急加速突突狂跳,脑如血涌一片空白。

是谁?他迅速扫视前方。每个人都是如出一辙的惊讶表情,世界一刹那就像印刷机拓下的一张贴纸,所有像素都循环排列复制粘贴着同一个图案。

他随即右转看向李帝努。

都因他而起,如果不是正好和他在一个考场……

黄仁俊死死咬住下唇望着这张冷淡的脸,希望这个素不相识的人帮帮他。

“出去吧。”监考老师几秒即至,轻飘飘地命令。

“老师,我没有……”黄仁俊呆愣着摇了摇头。

“别说了,出去吧。”

他又看了一眼李帝努,反光的镜片下只映出一片长睫毛的阴影。

“不是我……”他小声无力反驳着,甚至能想象出自己的脸应该像被滚水烫过一样。

“继续考试!”

学生们都回正了坐姿,空气凝结着,缄默的一切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。

直到他走出教室,眼泪才不争气地流下。


冬天到了,天空还是那么蓝。

他攥紧口袋里的笔眯起眼非要直视太阳。眼泪仍然在淌。

他没有做过。

“呼~”他重重叹了口气,这次考试又砸了。

如果让他知道是谁,一定要骂死他。

黄仁俊从空旷操场的裁判梯上跳下来,一路踢着光秃秃的地面缓慢走去学生超市。

他吸了吸鼻子,还是好委屈。

脚上忍不住瞄准一颗石头狠狠飞踢了一脚。不远不近的距离应声一句闷哼。

黄仁俊抬起头立刻朝声源飞奔过去,眼泪也顾不得擦干。

“你没事吧?”

“没事。”那人放下揉着额头的手。


李帝努背光站在黄昏前的斜阳下,额上冒着一层细汗,两道浓黑的眉毛往中间牵成一小团,挺直的鼻梁利落地在脸上倒影出一块三角形。

黄仁俊猛地收起脚步差点把自己绊倒。

他稍稍仰头就看见李帝努露出一排白亮的牙齿,嘴角翘起,眼睛却成了两条下垂的缝,好像要做出一个对应的闭环。

“你……你怎么出来了?”两人一起喘着气。

李帝努微微飘动的细碎刘海一下一下点着额头那道绯红的印痕。

“疼吗?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黄仁俊抽出口袋里的手郑重地鞠了一躬。

头顶传来低低的笑声,又像被人薅了一把头发。

李帝努握拳锤了锤自己的胸口,“这算什么,走吧。”

“啊?去哪儿?”黄仁俊愣愣地站在原地。

“我请你吃东西,快来!”李帝努一边小跑着一边朝他招手,“快!晚了要排队,我写完提前出来了。”


我说什么来着,有些人有天生的亲和力。


黄仁俊小心翼翼地指了指货架上最高的那一盒零食礼包,又抬眼瞥了瞥右边的人。

李帝努一伸手稳稳当当将东西递给他,“不要客气,大胆选,我说到做到。”

最怕你说话不算话,黄仁俊心想,还不都是你,害我挂一科。

他抱着满怀的零食哗啦啦全倒在收银台上,阿姨狐疑地说,“年轻人长身体,不要吃太多零食知道吗?”

“知道的,阿姨。不过我这个是给同学的歉意,不多不多。”李帝努笑眯眯地摆摆手又看了看黄仁俊。

什么意思嘛,他刚觉得自己理直气壮又开始有些心虚。

“吃不吃雪糕?”李帝努自顾自说着,不等回答便加上了两桶巧克力冰激凌。

结完账时铃声正好响起,他抢着拎起两只大口袋急急往外走,“人马上就多了,走吧。”

黄仁俊捧着两桶冰激凌跟在他身后,李帝努越走越快。

“莫名其妙。”他小声嘀咕。


他们还是回到了操场,只不过这次坐上了看台,喧闹声渐起,陆续有学生开始活动。

黄仁俊赶紧扔下雪糕合拢两只手搓起来,冻死他了。

李帝努拆开包装纸看着他深觉有趣。

“笑什么笑?好笑吗?”他瞪了瞪。

“好笑啊。”李帝努剜起一勺雪糕送到嘴里,“这么大的小哭包当然好笑。”

黄仁俊眨了眨眼慌忙抬手往脸上胡乱擦去,手心冰冷,摸到脸颊更烫,耳朵好像也烫了。

他背过身不想让李帝努看到。

“逗你的,看不见了。”身后的声音突然没了笑意。

黄仁俊慢慢转过身看到他严肃端正的面孔,李帝努坐得笔直,雪糕盒也放在了一边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没想到他会道歉,黄仁俊只好低下头,一时间只能说出一句“没关系”。

“不,不是!”他猛又抬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,“不怪你,跟你没关系,你什么也没做。”

“因为我什么也没做才向你道歉。”

黄仁俊又愣住了。

李帝努重新笑了起来。

手心已经暖了,好像更暖了。

他低头看见李帝努白皙的手不知道什么时候握住了自己的手。

“别抠了,你一紧张就抠指甲。”李帝努张开五指分开黄仁俊聚拢的手指。

他像触电一样抽离那道似是而非的温度,背手像藏着一个谁都看得见的糖果。

李帝努笑得更甚,他重新捧起雪糕一勺一勺地吃,仔仔细细看着黄仁俊惊慌失措的脸。


烦死了,他想。这一下午都莫名其妙,特别是这个人,最莫名其妙!

黄仁俊使劲挖着雪糕,一戳一个窟窿,恨不得这就是那个扔纸团的人。

“吃吧,再不吃要喝汤了。”

“要你管!”他回头恶狠狠地剐了李帝努一眼。

融了也不好吃,他最终还是慢慢尝起来。

摄入的糖分让人心情愉悦,雪糕吃完的时候,黄仁俊已经忘了这几个小时坐过山车似的起落心情。

现在勉强看得到篮球场上双方比拼的胶着状态,余晖将尽,凉风簌簌吹响树上的枝叶。

看台安静了下来,只有他们两人。

“你打的什么位置来着?”

“前锋。”

几乎所有的对抗性运动他都不会,从来只是路过瞄上一两眼,但他知道李帝努是篮球队的主力,他在哪里都是众星拱月。

“学校里好像没有不认识你的人。”

“嗯……我也不知道。”

黄仁俊傻呵呵笑起来,“你怎么会知道,你又不是我们。”

他曲起手肘撑住下巴喃喃着,“谁都知道高一班的李帝努,资优生,学生老师都喜欢,一定会有个好前途的人。”他说完又歪头补了一句,“你不知道每逢星期五都有很多校外的女生来看你吗?”

李帝努看着他伏在膝上的脑袋圆圆的,身体缩成一团更显小了。他学着他支起下巴,“知道,但我一般直接上车了,她们看不见。”

黄仁俊噘了噘嘴,他都是坐公车回家的。

突然没了意思,他站起身抻了抻胳膊,“我走了。”

“你的零食没拿。”李帝努跟着站起来。

“你自己吃吧。”

“那你不接受我的道歉吗?”

黄仁俊停下脚步。


啪嗒,球场的灯亮了起来,穿过空荡的枯草地只剩一层微弱的暖黄色打在前头人的肩上。

他站定了,但没有回头。地上的斜影拉得老长,他头顶立着的发丝随风一弯一卷,调皮得不像现在尴尬的氛围。李帝努看着越来越近的两道平行影子不动声色地笑了笑。

“一起吃吧,你不饿吗?我们都没吃晚餐。”

他的声音从耳边骤响,黄仁俊整个人都抖了抖。

“我……我正要去呢。”他转过身拉开几步距离。

“食堂早关了。”李帝努重新坐下。

他只好慢腾腾挨在他旁边。

很奇怪,现在很像他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李帝努吃东西很安静,嘴角也干干净净,慢条斯理。

黄仁俊抓起一把薯片塞进嘴里,他今天就是无缘无故来气。

“没人跟你抢。”李帝努拧开瓶盖递给他,“喏。”

他肯定一贯都这样笑着亲近别人,才有那么多朋友。黄仁俊默默接过饮料小口小口喝着。

“你不问我为什么接近你吗?”

“不是要道歉吗?”

李帝努突然停下手里的动作淡淡地看着他。

晚上的北风无声地吹着,连纤长的睫毛都像在轻轻浮动。他的嘴巴弯了弯。

“你也有很多人认识。”

“怎么会。”黄仁俊浅自嘲地摇了摇头。

“去年市里的水彩画特等奖不是有你么?”

他从没想过这件事会被人记住,张嘴呆呆地望着李帝努。

不是谁他都会那么吃惊,比如他的同桌,或是隔壁的发小李东赫。但是李帝努会知道他,令人意外。

“嚼啊,嘴里东西要掉了。”

黄仁俊听话地闭上嘴。

“我记得你是唯一一个没有专业系统学习过美术的获奖者。”

“嗯。”

他是没有学过,只是喜欢,瞎琢磨。

李帝努笑意更浓,“别人都沉沉稳稳,就你一个掩饰不了的兴奋。”

他觉得黄仁俊在领奖台上很可爱,强忍着快要飞起来的脚步,拼命抿着嘴不让自己看起来太得意,刚晒过一个暑假回来,黑不隆咚的小个子在一排人中特别扎眼。

黄仁俊想起了什么,那是他第一次获奖,还是以一个门外汉的身份。虽然特等奖有很多个,但他真心实意地高兴。

两个人相视大笑起来,有隐隐约约的回音。

初冬的气温跟着渐弱的笑声慢慢降低,黄仁俊往左边挪了挪,两只膝盖无意间碰了碰。

“不只是跟你道歉,我……更生气。”

“嗯?”

他又伏在了膝上,睁着小猫一样圆溜溜的大眼睛,让人想揉一揉。

李帝努咬了咬嘴唇,“我每次考试都会掐点到,因为他们会聚在一起商量怎么抄走我的答案。”

小猫果然瞪大了双眼。

李帝努呵呵的笑声听起来有些无奈,“就像今天一样,我什么都不会说,什么都不会做。”

“为什么?告诉老师呀。”黄仁俊坐直了身体,他张张嘴还想说什么却突然想到了自己。

对,明明白天他也决定了什么都不说,最后所有的事荒唐地降临到自己身上,还以为虚伪的是别人。

其实人都是一样的善,一样的恶,只不过事不关己。

黄仁俊忍不住讽笑起自己,“我也没资格责问你,对不起,还怪你没有出头。”

李帝努微微摇了摇头,“我们都是协助的旁观者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生气?”


李帝努在靠近黄仁俊之前也不知道他有一种奇怪的能力,一种只要呆在他身边就不得不直面真实的能力,仿佛对着那双眼睛说谎是天大的罪过。

他就像游戏里随机掉落的装备,点满了完美的基础属性,只要按部就班就一定能被打造成一件神兵。

他什么都不用做,从小就自然招人喜欢,专心听讲就能拿第一,随便学学就会各种特长。没什么特别难,所以他与人为善,认真学习,并非本意,但总在各个地方引人注意。

漂亮的茧全身都雪白洁净,一层一层更加坚固,一年一年愈加难以挣脱。外面的世界就在眼前,却越渐模糊。

他无法随便生气,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性格温和;他没有办法拒绝其他人的请求,因为他什么都非常出色,做一个紧急救兵理所当然;他也无法用撇脚的理由请假,就算他真的不舒服,因为老师一直夸他坚韧不拔;他更没有办法不按照父母的安排前进,因为所有的亲戚邻居都拿他当做自家小孩的榜样……

但是现在,有一个人用漆黑的瞳孔看着他,无比的真诚和好奇。

他身边的人都差不多,要么是一起玩乐但没有他也照样笑闹的,要么是求他帮忙用着十足的亲切接近自己的。虽然都没有恶意,但很少有人真的关切他。

不知道为什么,他隐约觉得黄仁俊傻傻的,可能会是个例外。

“其实老师都知道,每次坐在我周围的人,总有几个会大幅进步,他不说是因为下次不一定有这个机会。同学们也知道,但都是一起同窗的朋友,没有谁会冒着被孤立的风险举报。我也知道,但我……”

他看向黄仁俊专注的眼睛。

小猫咪整张脸都快埋进了胳膊里,皱着眉头眨巴眨巴着。

他是对自己生气。

有一点点后悔当时没有照顾这只慌怯的小猫。

“做那么可怜的样子干什么?”李帝努笑着揉了揉他的头发,“你擦手了吗?抱成一团都抹身上了。”

“我冷……”

“走走走,回家。”

“我跟你不一个寝室。”

“路总顺吧?”

……

“还饿吗?”

“不饿。”

……


未完待续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16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yesOnYou | Powered by LOFTER